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点意思。想知道的是:刘邦讨到老婆吕氏之前,到底有哪些无赖行为?这是他是否今人意义上的流氓无赖的关键。


刘邦系列:一个游侠和他建立的政权(一)

刘邦不是流氓



二千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楚地沛县丰邑地区的一户家里,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他的母亲挣扎着爬起来,旁边的稳婆赶紧用热水烫过的铰子,把孩子的脐带剪断。稳婆抱起小婴儿,准备擦拭干净,用襁褓包起来。这时,她看到这个男婴的左边大腿上排了几颗黑痣。她没有在意,轻轻地拍了拍它的背,婴儿哇哇哇地大哭起来。

刘家不算穷,这是他们的第三个儿子了,老实的庄稼人看着这个皱巴巴的婴儿,满心欢喜。

而此时,远在赵国的国都邯郸,秦王太子安国君的儿子子楚,正在后花园里看着他三岁的小儿子跑来跑去;而他,眼神空洞,一点心思都没有。作为秦国的质子,因为秦国总是想攻打赵国,子楚的地位十分尴尬;赵王没有杀他,仅仅是想留着他当棋子用而己。他甚至都不知道,他这颗棋子到底能活多久。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影《王的盛宴》中的青年刘邦和中年刘邦,刘烨饰。这个版本刻意抹去了扮演者英俊帅气的形象,比较吻合“草根皇帝”这一特征。)


这是战国末年。经过连年的战争,诸侯之间合并、鲸吞,现在只剩下几个大的诸侯国了,资源的集中使得各国间的战争规模更大,战争烈度也急剧上升。包括秦国、赵国、楚国在内的战国七雄混战不断,邦无定交,土无定主——不过,这些都跟这位活蹦乱跳的三岁小儿还没什么关系;跟远在沛县的小婴儿的人生更是相隔十万八千里。

谁都没有想到,这个不受重视的质子身边的这个快活地跑来跑去的三岁小儿赢政,日后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王朝的开国皇帝。而这个大腿上有痣的新生婴儿刘邦,日后成了中国另一个大一统王朝——汉王朝的开国皇帝。


而这两个开国皇帝,仅仅相差三岁。这正是历史的吊诡之处。


历史往往喜欢做事后诸葛亮,在已经发生了之后,再去寻找预兆的蛛丝马迹。秦始皇赢政是“蜂准、长目、鸷膺、豺声”,蜜蜂形的鼻子,比较饱满;长长的眼睛,胸部突出,豺狼般的声音,简而言之,就是奇丑无比。这就是他当暴君的“异相”。赢政也就算了,他毕竟是秦国太子的孙子,而贫民刘三呢?

刘邦的外表其实是乏善可陈的,他大长脸,高鼻梁,只有胡子还算漂亮。但家里穷,他又不干正事,整天游离浪荡,完全不起眼。谁也没想到,多年以后,那几颗黑痣变了七十二颗,变成了神迹。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的刘邦,陈道明饰。这个人物年龄较大,不管痞气和奸狡,也比较符合历史。)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影《鸿门宴》中的刘邦,黎明饰。形象较为贵族。)


现在按一般的看法,都比较认同“开国皇帝刘邦是流氓出身”。刘邦是平民,这没有问题;但说他是“流氓”,这个看法是从哪里来的呢?

最早在《史记》里说了,刘邦在当了皇帝之后,向父亲刘太公敬酒时,说:“以前大人总认为我无赖,不搞生产,比不上二哥的能力。现在你看我和二哥的产业谁更大?”你看,父亲都说他是个“无赖”,可见他多讨人厌了。

对今人影响巨大的鲁迅,曾有一篇演讲《流氓与文学》谈到,在中国,“流氓要是得了时机,也是很厉害的”。他认为刘邦、刘备、明太祖都是流氓,只不过后来当了皇帝而已。近年来呢,柏杨流传甚广的《柏杨版资治通鉴》也认为:“刘邦的出身,不过一个地痞流氓。”

当然了,历史上讥讽刘邦的肯定还有很多。选入过中学课本里的元散曲《哨遍高祖还乡》(雎景臣作)就把刘邦乡巴佬的模样儿写得惟妙惟肖。于是,“刘邦是流氓”这种刻板印象就形成了。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2005年,电视剧《楚汉风云》中肖荣生饰演刘邦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1994年,电影《西楚霸王》中张丰毅饰演刘邦)


实际上,今人对“流氓”、“无赖”的理解,和古人是不一样的。《中文大辞典》解释称:“(流氓)今谓扰乱社会秩序安宁、专事不良行为者,亦曰流氓,与无赖同。”显然,今天的这个词是有明确的道德指责的,一提起“流氓”,我们马上就想到的是其品行不端,猥琐下流。

然而,这个词开始并不是这种意思。“流氓”,指的是“流民”,《说文》里称:“氓,民也。”“氓”与“民”是互通的,以“氓”“民”互文或换用的用法多如牛毛。现代的学者完颜绍元在其所著《流氓的变迁》一书中,对“流氓”一称作了如下界定:流氓“是脱离了古代社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田地,因此没有正当的业务可恃且又愚昧无知的社会底层成员;而作为流氓之‘流’的字义中,又可包涵或引申出向坏的方向嬗变以及放纵成弊等内容。”就是说,开始只是没有土地,后来就品行变坏了,意思已慢慢改变了。


刘邦属于哪种情况?鲁迅所谈的“流氓”,更接近“流民”的意思,虽然也带着贬意;柏杨呢,就直接取品行败坏的“流氓”之意。不过,这都是两千多年后的作家观点,虽然影响大,但不能作为历史的依据。只有司马迁的原话较有参考价值。可以看到,刘太公说这个二儿子“无赖”,指的是刘邦不能像哥哥一样,能够踏踏实实地进行务农和从事生产,没有赖以为生的本事。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在我们这样一个古老的农业国家里,刘太公在这点上对他不满是不难理解的,但并不含道德批评。

纵观刘邦的行为,除了娶吕太公的女儿时耍了点心眼吹了牛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值得被骂为“流氓”的地方。对于普通人的日常道德来说,刘邦是没有问题的。回头再想想,鲁迅把刘邦、刘备、朱元璋并举,用的应该“流民”这个意思。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战神韩信》中,孙海英饰刘邦。)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楚汉争雄》中,黄秋生饰演刘邦。)


刘邦是个流民吗?

以《明史.食货志》的解释,“年饥或避兵他徙者曰流民”,也就是说,由于天灾人祸,为了生存,被迫背井离乡,四处觅食的百姓是流民。孟子曾总结过战国时期的农民生活,“今也制民之产,抑不足以事父母,俯不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苦,凶年不免于死亡。”凶年的时候逃荒,就成了中国历史上一种常规的求生手段了。也可以说,流民基本上是社会的最底层组成的,是绝对穷困者。

刘邦是这种绝对贫困者吗?显然不是。他到壮年之后,还担任了泗上亭长,交游甚广,经常喝酒,还娶了当地富户吕太公的女儿;在他的那个小圈子里,算得上有头有脸的人物了。成了亲之后的刘邦,已经变成“有恒产者有恒心了”。

那哪个皇帝算是“流民”呢?依我看,朱元璋就是最典型的流民。朱元璋的父亲和祖父以上等数辈人都无力支付税款,只能到处躲债,勉强谋生。他的兄弟姐妹很多,其中好几个都因无力抚养而送人或嫁出。在一次瘟疫中,父母和大哥死去,朱元璋和二哥及大嫂等只能各自逃生。其后,朱元璋为了糊口当过和尚,又离开寺院四处流浪,四处乞讨;最后,形势使然,25岁他加入了起义队伍红巾军。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由社会地位极底的乞丐、和尚、流民,逆袭成为帝王。也许正因为这种特殊经历,朱元璋登基后表现出罕见的严苛和残暴,一方面,很善于发动群众,另一方面,对官僚和文人集团极度警惕并疯狂摧残。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1998年,电视剧《汉刘邦》中刘文治饰演刘邦。)


当然,类似朱元璋这样的身份的还有,建立了大齐政权的黄巢、大顺政权的李自成,都是典型的流民。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迭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底层的流民所建立的政权,除了明朝之外,基本上都很短命,或者很快就被一些贵族或者地方军阀、外族所窃取,这多少与他们的见识、眼光、学习能力密切相关。而刘邦,处境与这些人完全不同,汉代政权也和以上这些政权的气质迥然有异。


应该说,刘邦的本质并不是流民,而是一个游侠。

游侠和流民,虽然都看似都有流动性,实则差异甚大。流民的特征就是赤贫,而游侠穷吗?不穷。看《汉书》就知道了,张良游侠,本为六国的旧贵族;郭解游侠,虽然资产未达汉武帝的迁徒令的要求,但光是送行者为他出的钱就达到一千多万;楼护游侠,官至九卿,封侯。而细数有汉一代,不就有许多公卿号称“任侠”吗?班固在《两都赋》里说:乡间的豪俊和游侠中的佼佼者,名节上追慕平原君孟尝君,名声上仅次于春申君信陵君,他们互相连合交往,驰骋遨游于其间。——由此看得出来,那些游侠在当地都是略有点人脉和势力的,不然,怎么会有后来“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那种风流倜伥呢。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王的女人》中,罗晋饰刘邦。这和真实的刘邦关系已不大,就是一个借历史外套说的爱情故事。)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大风歌》中,吕良伟饰刘邦。他在电影《楚汉争霸》中,演的却是项羽。


游侠的特征是豪爽好结交,轻生重义。“义”字为先,什么道德、法律,甚至性命,都不重要。在战国时,各国为了延揽人才——虽然这种“人才”可能就是鸡鸣狗盗之徒,但他们既不爱惜别人的性命也不爱惜自己的性命这一点,很堪任用——纷纷给予他们最好的款待。孟尝君有个跛脚的门客被一个美人笑了一下,就索要美人的脑袋;孟尝君开始不以为然,结果不仅这个门客走了,别的门客也走了一半;孟尝君意识到问题了,把美人的头砍下来,门客们又开始回来了。《史记》里记载的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贵族们是怎么样倾其所有来笼络这些门客的。

刘邦、张良、张耳等人的任侠风气,都是在这个大环境下追逐潮流的一种举动。

关于刘邦参加起义之前的资料并不是很多,汉书只记载其“宽仁爱人”,“常有大度”,善于与人交往。更实在的例子是,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有过一段当游侠的日子,《史记·张耳列传》里写道,刘邦在布衣时,曾经几次跟着外黄的张耳当游侠,“客居数月”。

张耳年少时,曾当过魏国信陵君的座上常客,娶了外黄的一位富家女;妻子给了张耳大力的资助,张耳因此能招致四方食客,颇有名望,并成为魏国外黄县令。我们知道,信陵君,是战国末年养士最负盛名的贵族之一——注意,这个士,与后来所提的士大夫,甚至士人,都不是一回事,他们四处游走,寻找主子,实质就是游侠——无疑在游侠中间具有极高的声誉。张耳在傍上富有的孔雀女之后,也像曾经的信陵君一样,疏财仗义,网罗天下游侠之士。刘邦就是这个时候追随张耳的。

要知道,刘邦家在丰邑,即今天的江苏丰县,张耳在外黄,即今天的河南兰考县,这个距离,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张耳的影响力已经相当大了,辐射很广;第二,刘邦做游侠的决心很大,足以支撑他长途跋涉。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古装剧《神话》中,李易祥饰刘邦。上图中为刘邦。这就是彻底把刘邦演绎为流氓了。)


当然,年轻的刘邦在此时的游侠队伍中并无突出之处,不管是在经济上、在武力上、在社会地位上。很快就碰到了秦朝灭掉魏国,张耳也被通缉了。刘邦仅仅跟从了几个月,在如此形势下不得不离开,张耳也逃走了。

不清楚刘邦有没有从这些变动中敏感地意识到了游侠将来的没落。随着秦国把六国逐一翦灭,游侠们生存的土壤也不复存在了。再也不能像战国时代那样,游走在不同的诸侯国当中见缝插针地揽起自己的利益了;因为天下的主子只有一个。更因为秦朝建立起了严密的户籍制度。


其实,户籍制度在战国时期并不新鲜,楚国也有,楚简中就有反映战国时期楚国通过登记人口来统计人数,区分身份来划分不同等级的权利和承担不同赋役的相关材料。不过,想必并不算严密,起码跟秦国没法比。《史记·秦始皇本纪》载秦献公十年,秦代“为户籍相伍”,每五家编成一个“伍”,十家又组成一个“什”,户籍制度还与连坐制度并行,让你的一举一动彻底暴露在众人面前。在秦帝国建立起来之后,这套户籍制度也逐步在全国统一了,当然也包括刘邦所在的沛县。

如此一来,本来还算年轻,还算自由,还算热血沸腾的刘邦,就只能乖乖地回去固定在自己的家里了。

刘邦的命运,首先是从娶了吕公的女儿开始改变的。单父人吕公在乡下算是有钱人了,与沛令关系很好,去沛令家作个客,当地去参加的人都要送礼,钱少了还上不了坐,只能坐堂下。这么看来,吕公还是有一点声望的。然而,吕公义无反顾地把女人嫁给好吹牛的刘邦,原因是吕公认为刘邦的面相极好。所谓的高鼻龙颜,说得不好听就是饭勺脸,不知道吕公是怎么能把这个痞里痞气、不算年轻的男人看出一朵花来的。

没错,刘邦娶了吕雉,也仍然是个乡下人,是个经济相对稳定,不愁吃穿的乡下人。在新的秦帝国里,刘邦是按正常人的生活逻辑来过日子的,娶妻生子,赚了点老婆的陪嫁,至少喝点小酒是没问题了,还当上了一个底层小官吏。虽然亦有不如意事,但日子总归是安宁平静的。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2004年的香港电视剧《楚汉骄雄》,郑少秋饰刘邦。还是乾隆皇帝的风流样儿。)


有一个细节,曾经被很多人提起:家境贫寒的刘邦,曾经在咸阳服徭役,他也挤在老百姓堆里看着秦始皇的车驾经过,看到那皇帝浩浩荡荡威风凛凛的车马,他叹了一口气:“嗟乎,大丈夫当如此矣!”如果计算一下,会发现,秦始皇登基的时候,刘邦已经超过三十五岁了,观礼的这一刻,他可能在四十上下。

同样,另一个与刘邦竞争的大军阀项羽,也曾经围观过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的那一幕。他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居然也给这种排场震住了。项羽对叔父项梁说:“彼可取而代也!”把项梁吓得赶紧捂他的嘴。想来,起兵反秦时,项羽方才二十四岁,观礼时,他年龄只会更小。

项羽比刘邦小二十四岁。我们都知道,二十岁时看问题和四十岁看问题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对改变命运的渴望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尤其在当时人均寿命这么低的情况下,四十岁,搞不好棺材边都快摸到了,谁还会想那些不切实的东西。一个老屌丝说自己很希望能像威风的皇帝一样——话说出来,很可能大家都懒得看他一眼。

对于刘邦这样的小吏来说,改朝换代对他的影响不大。对于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普通百姓来说,最高统治者是谁,也并不是很重要。在中国,极权统治了几千年,人们还是习惯于认皇帝;王朝换了,皇帝换了,保守的人们哀嚎几声,过了几年,又认准了新王朝的新皇帝来效忠。茨威格在名著《异端的权利》里说:“无论谁,如能给予人们一种新的协调和纯洁的幻想,就立即能够激发人类最神圣的情感:自我牺牲和宗教狂热。成百万人像是中了邪一样准备投降,他们允许被蹂躏,甚至甘受强暴。”这样的情形,我们是多么熟悉!即便在结束了帝制之后,老百姓还是努力寻找和制造红太阳,热泪盈眶地歌颂着新领袖,庆幸他们又找到了可以跪拜的新对象。在这片土地上,只要能有一口气活下去,大家什么不公和屈辱都能忍受。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视剧《大汉巾帼》中,张志宏饰刘邦。)


你看,春秋战国那么多年,年年都当炮灰,人们也认了,差不多安之若素了。

可惜,新的王朝建立没多少年,日子却越过越苦了。关于秦朝的暴政,不必要细说了,苛捐杂税多如毛,严刑峻法狠如狼,动不动就什伍连坐、株连三族,秦人“赭衣塞路,囹圄成市”。连跪着活下去的可能都没有了,苦到有人宁肯杀头也要站出来造反。兔子逼急了也要咬人,平头百姓陈胜、吴广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山野村民也敢揭竿为旗、削竹为兵了。陈胜甚至敢自封为王了!

天下大势,汹汹翻转,脑子活络的刘邦未必感受不到。

刘邦的起家跟陈胜吴广甚至有几分相似。刘邦当亭长的时候,要押解服劳役的犯人去骊山服役,很多人都半道逃走了;刘邦觉得自己即使坚持到底,也肯定免不了问罪了,干脆把徒犯都放了,这样,十多个壮士都主动表示要跟随他。这是他的第一波人脉积累。沛令也打算造反了,掾、主吏萧何、曹参劝沛令召逃亡者,这样,刘邦就给召回来了,身边还带着数百人。这是第二波积累。萧何、曹参造反不敢带头,刘邦就顶上了;不仅顶上了,还很积极地造谶言,用斩白蛇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身世很牛,这样,他的手下又多达三千人了。短短时间里,刘邦就完成了他的原始积累。这说明他是非常擅长收买人心的。到后来刘邦入蜀时,楚国及各地的军阀和诸侯门下,仰慕跟从刘邦的,竟达到了数万人。除了他的军队以外,这些人不就隐然是他的食客了么?


不过,刘邦的出身毕竟是平民,在风起云涌的起义阵伍里,开始时他根本就是个小喽罗。

我们不妨了解一下当时的形势:最早的、最有影响的起义者是陈胜吴广;秦二世元年秋(公元前209年),陈胜自立为楚王,下面的将领武臣自立为赵王。其后,刘邦正式起兵造反,被立为沛公。很快,封王的就有齐王田儋、燕王韩广、赵王赵歇,楚王景驹、楚怀王熊心(又称心)、魏王魏咎、雍王章邯等人。

沛公在里面毫不起眼。而其中,项梁及其侄子项羽无疑是最有实力的,他们是楚将后代,本身就是专业型领袖,可能开始时有一支数千人的军队,又沿路吸收了不少别的旁支,力量不断加强,也打了不少胜仗。出于远见,他们挑选了楚怀王熊槐之孙熊心为王,后尊为义帝,获得了公认的权威。项梁死后,项羽打败秦军,招降了秦军的总将领,以一个成功的战术家的身份,得到了大家的承认。

等到汉元年(公元前206年),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时,小小的沛公因为功劳大,终于被立为汉王了。但同时封王的还有很多,包括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河南王瑕丘申阳、殷王司马卬、九江王英布、临江王共敖、衡山王吴芮、济北王田安、魏王魏豹、辽东王韩广、燕王臧荼、胶东王田市、齐王田都、代王赵歇、常山王张耳等。

汉王也只不过是其中之一。

这些王里面,田儋一家是齐王的田氏宗族;赵歇是赵国贵族;景驹是楚国贵族;魏咎是战国时代魏国公子,被封为宁陵君;章邯是秦帝国的最高将领;董翳是秦朝都尉、春秋晋国太史董狐后裔;司马卬是赵国将领;共敖是战国楚国贵族后代;吴芮干脆就是少数民数的头领,你封不封他都是王。这些都是六国时世代的大贵族,或者名将名相。

像刘邦这样出身的也不是没有。陈胜是服役屯军的屯长;武臣是陈涉的部将韩广就是赵国上谷小吏;司马欣是栎阳狱掾;瑕丘申阳是张耳的嬖臣;九江王英布受黥刑,加入群盗;张耳虽曾为魏国公毋忌座上常客,实际上却是典型的游侠。

与那些贵族和军阀比起来,底层小吏要能赢得众人的死忠,走向成功之路,需要克服的障碍更多,要赢得众人的尊敬,难度也更大。刘邦抓住了时机。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电影《王的盛宴》中,刘烨饰演的刘邦。这种战将打扮是非典型的刘邦。)


而刘邦脱颖而出的逆转,是发生“救赵”的这一场布署当中。

秦将章邯杀了项梁之后,北击赵王歇,打败了他。赵歇退保巨鹿城,被秦将王离包围。赵歇几次求救,楚怀王让宋义、项羽、范增向北救赵。刘邦西入关。按照最初怀王与诸将的约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当时秦兵仍然很强,各位将领都不想先入关与他们正面为敌;而项羽想给叔父项梁报仇,很激动地想和刘邦一起入关。怀王私下和一些老将商量说,项羽这个人慓悍残忍,曾经攻打襄城,攻下后不给襄城留一个活口。他所到之处,“无不残灭”。秦人本来就对秦始皇的残暴无法忍受了,怎么能再派一个这样的人去呢。还是刘邦好,一向宽大仁厚,又年长懂事,秦人会欢迎这样的人的。于是乎,怀王派了项羽当宋义的次将,向北去救赵王歇;而派了刘邦收陈王、项梁散卒,一路向西。

这一次布署相当成功,章邯举军投降了项羽,至此,秦军主力尽属义军;而刘邦,打了几场胜仗,更用谋士之计,所过之地基本上全部投降了,最后打败了秦军,秦王子婴投降。

而项羽和刘邦二人奠定实力的方式亦耐人寻味:项羽杀了主将宋义,实则是以下犯上,天下震惊,本有不服的,也不敢不服了。而刘邦,果然有仁厚长者之风,“所过毋得卤掠,秦民喜”;再加上进了咸阳不烧不抢,只约法三章,“民又益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得尽人心。一个以凶狠,一个以仁厚,各自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秦人应该庆幸,是刘邦而不是项羽先入了关;他们应该感谢楚怀王,楚怀王并不像史书里写的那样是一个傀儡,他是识得好歹的。楚怀王坚持不让项羽先入关,让咸阳人暂时逃过一劫,多活了一些天。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一将功成万骨枯。)


有智识,有态度,有趣味

文章版权属侯虹斌所有,转载请在后台联系本人。

如果你觉得这个微信有点意思,请点赞,并点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和微博。还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公号:guifangbiji 或 阅微闺房笔记 或者扫一扫下面这个东东。

[转载]新史记|刘邦不是流氓

0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