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宝”总理话家常

——315日总理记者会随感

 

中国社科院  薛力

 

看到李克强总理,最引人注意的似乎不是宽宽的眼镜,而是黑黑的眼圈,俗称“熊猫眼”。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睡眠不足导致。不完全如此。准确的说法是:首先,这是因为遗传;其次,睡眠不足会加重这种现象;再次,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会逐渐加重。笔者 的母亲也常年黑眼圈,自己又曾多年从事医学工作,因此斗胆说出上述体会。如此说来,总理的这一“国宝特征”将伴随一生了?不一定,但在总理任期内恐怕难以摆脱了。只要发现他眼圈特别黑,就可以大致断定:昨晚又没有睡好。

 

“无冕之王”们对总理记者会的描述铺天盖地,一般人已经很难有置啄之地,笔者仅从一个前医生现国际问题研究者的角度,阐述几点小感想,以飨受众。

 

整个记者会,最明显的一点大概是,总理对17个问题的回答,没怎么引经据典,很少用很强烈的语调,不常用大幅度的肢体语言,用的多是比较平实的语言,包括一些网络语言。说话接地气、娴熟运用网络语言、注重与记者的言语互动效果,已经成为本届政府官员的一大语言特征,作为政府首脑的总理,在本次记者会上也体现了这一点。甚至偶然的口误,虽然引发众议,客观上也给记者会增添了一个有味道的花絮,若干年后也许还有人提起。谈及反腐,总理明确表示,“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腐败的广泛程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铁腕反腐,成效共睹。

 

不忘自己的职责,用柔柔的话传递坚定的信息,这是记者会的另外一大特征。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回答与政府职责相关的问题时,如对房地产市场下行问题的分析,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辨析,对保障性住房的“数说”,对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再强调,对必要时“加大定向调控”的表述。这方面,对于市场、对于海内外的观察者,会有助益。

 

此外,对于港澳台问题,也做了自己的“份内活”:给台资企业派“定心丸”,告诉香港与澳门,虽然发生了占中等事件,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政策不会变,中央还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对敏感的乌克兰问题,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甚至引用了一个细节故事。但这方面的回答,整体上有点过于中规中矩。当然,笔者的职业决定了对这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可能有点苛求已经夙兴夜寐的“国宝总理”了。

 

与坚定地传递信息相关的一点是,该硬气的时候也展示一下,这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时大大体现了一把。他告诉日本领导人,不能光继承好处,还要“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不是?

 

笔者觉得总理已经够客气了。日本得益于美国的冷战需要,没有认真解决战争责任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日本近年来反而日益强调自己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这岂不是本末倒置?《朝日新闻》记者居然关注中国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对“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的影响”??走笔至此,升起相当强烈的说脏话的冲动。德国人敢对法国人、俄罗斯人说类似的话吗?在盟军纪念诺曼底登陆时,在莫斯科红场举办纪念阅兵式时,德国媒体能做的就是沉默,德国总理则不时要到红场走一遭,以显示政治正确。文化不是好的道德挡箭牌,对历史的反省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所能达到的精神高度。

 

光硬不软也不行,毕竟,人是有丰富感情的高级动物。对于自己人、对于老百姓所遭遇的不幸与伤害,见多识广的高级领导人也会流露自己内心的某种情感,这似乎不能归结为做姿态。13日,十几个无辜的云南边民被来自邻国的炮弹炸伤乃至失去生命,政府领导人在痛心之余,当然有权利与对方算一算这笔账,因此,表态“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是很正常的。老百姓关心的是,交涉之后,将有什么样的结果?

 

 

 

 

0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