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外交学院王帆博士领导的团队,去年针对美国近年比较活跃的中国问题专家进行了专题研究,给出了前十人名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的大卫·兰普顿教授列第一,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大卫·香博列第二。两个大卫,我都有过一些接触,个人体会暂且不表。大家知道的是,大卫2因为最近在《华尔街日报》上关于中国即将崩溃的文章而在全球媒体圈(尤其是华文媒体)激起大波浪。美国的经历表明,一个大国,不大可能被骂倒批倒。中国作为崛起国,此类事情难免,以后可能还会更多。表扬中国的言论听起来固然舒服,但是,这类言论也不是多多益善。相反,对于自己不喜欢的言论,倒是不妨多听听,以警戒自己。

这里发布笔者两年多前对大卫1就南海问题进行的访谈,供读者比较两个大卫对中国的分析有何异同。

 

 

 大卫·兰普顿访谈录音整理

                                                                    (未经受访者审定)

对象:兰普顿(David Lampton)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中国研究系主任、教授

时间:20121212日下午

地点:SAIS

 

   

(薛:我可以打开录音笔吗?)可以。

(薛:首先,谢谢您接受我的访谈。请问一下,您可以给我多少时间?)我们已经谈了四十五分钟,还可以给你二十分钟。[1]

(薛:只有二十分钟么?)是的。我们可以做得快一些。

 

1. 从您作为第三者的角度看,目前的南海争端中,东盟五国与中国谁的立场更为合理?为什么?

对于立场谁对谁错我没有看法。但是,中国所持的立场在我看来不公平,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不对头。九段线东边离菲律宾200英里(miles),而离海南岛达800英里左右。[2]

 

2. 南海争端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五国六方”。印尼虽然对九段线内的岛礁没有提出权利主张,但它主张的专属经济区(EEZ)有部分进入了  九段线,而且与越南、马来西亚的EEZ重叠,因此,也可以说南海争端实际上涉及“ 六国七方”。总体上,东盟五国的立场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来觉得,要求获得相应的EEZ,中国则认为除了上述两者外,还要加上历史权利。您对中国立场的看法是?

我的个人观点是,领土争端很难根据历史来解决。有多种类型的历史。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喜欢的历史依据,中国拣(pick)的是自己喜欢的历史依据,其他争端国也是如此。一般说来,历史依据不是处理领土争端的好方法。中国与印度的边界有三个:其中中国喜欢的边界靠近新德里,印度喜欢的边界靠近北京。中印双方都依据自己的历史提出主张。所以,历史不会解决问题。[3]

 

3. 关于南海争端的解决,东盟五国主张多边谈判,而中国主张双边谈判解决。您的看法是?

我想到的是美国政府的立场(position),但我不说这个。我自己的立场是,应该有多边框架来谈判南海行为准则(COC),以便确定规则(rule)。然后用双边或者三边的方式来解决具体问题。我不知道台湾应该怎么办。

(薛:台湾问题我们下面再谈。)好的。南海争端涉及到东盟多个国家,包括文莱,因此,我的主张是:“多边确定规则,双边解决问题”(multilaterally to establish principle, bilaterally to solve problem),这是我的基本原则(basic principle)。

 

4.东盟五国要求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DOC)变为具有约束力、可操作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COC),东盟五国——尤其是菲律宾与越南——对此比较积极。中国不主张尽快推进行为准则的制定,认为那是最终目标,目前条件不成熟。中国主张把重点放在落实20117月通过的《落实<</SPAN>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guidelines)上,如成立海洋科研和环保、航行安全与搜救、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专门技术委员会,使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您的看法是?

    你知道我怎么想吗?这是文字游戏(word game)。因为中国不想解决问题,所有就用这种文字游戏。如果中国真的想解决问题,就会说:让我们先达成一些原则,然后在相关方(people involved)之间进行谈判,就像我们解决陆上边界争端那样。中国不是这样做(otherwise),所以,我只能说是在玩文字游戏。这没意思。

   

5. 如何看待九段线的合法性问题。您的观点是?

    中国自己都不知道九段线是什么意思,其他人怎么知道九段线是什么意思?如果中国不能作出解释,我们怎么会理解?然后你们整出(tidy up)个历史权利,似乎这条线代表了历史权利。但问题是,没有人,甚至在中国国内,对此作出解释。当人们对事情不理解的时候,就会想到最坏的情况(suspect to the worst)。

 

6. 南海油气开采:东盟五国年产量5000万吨油当量,超过大庆的4000万吨年产量。这些产量中有一部分来自九段线以内。而中国油气开采限于海南岛附近与珠江口,在南沙没有开采任何油气田。

我的理解是,越南与菲律宾在南海开发了许多油气资源,但中国没有。

(薛:马来西亚与文莱也在南海开发了许多油气。)是的。但中国没有,这是一些人告诉我的,我假定这是真的。

(薛:中国保持了自制)中国没有这方面的技术。

(薛:东盟声索国也没有技术,这可以通过招标解决。)是的。我同意,中国在这方面保持了克制。

(薛:问题是,中国很难继续克制。)是的,我理解。

(薛:以前那些国家都在九段线以外开采,现在则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九段线内。)问题又回到了九段线。问题是,九段线是什么意思?

(薛:这是核心问题。)是的,如果你不能告诉我们九段线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些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呢?

(薛:你的意思是九段线在国际法上缺乏依据?)我不认为九段线会被国际法所承认。

(薛:中国应该先对九段线做出澄清?)是的。但是,如果中国澄清说,线内是我们的领土,没有人会接受。

(薛:有些中国专家主张,九段线不代表历史权利,而意味着岛屿归属线。)线内所有岛屿?

(薛:你是说,中国不能主张线内所有岛屿都属于自己?)听着(look),蒋介石画了这条线,即使他依然活着并还坚持主张这条线,我们也不会同意。何况别人主张这条线?

 

7. 在南海问题上台湾海峡两岸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希望如此,但困难在于两岸会同意以什么方式(status)合作?我想,一个好的做法是,两岸都表示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同意签署行为准则(COC),同意组成联合代表团(joint delegation)并各方解决自己的问题。这将加快两岸合作。但这很难,我怀疑能做到。所以,我不反对这么做,但主张:北京自己做就行了,不要把台湾扯进来(forget Taiwan)。台湾加入会把事情复杂化。

(薛:是否民进党更可能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可能。两岸可以以其他方式进行合作,比如说,开辟一个岛屿让台湾来经营(take care)。

(薛:平潭岛已经开辟为对台合作的特区。)是的,让台湾处理(handle)平潭岛,中国大陆则处理南海问题。

(薛:就像英国人经营香港?)类似那样的做法(something like that)。(笑)

 

8.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角色与作用是?

就像我说的,美国不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不同意什么,可以说出来,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卷入(involve)到具体的谈判中。也就是说,如果各方进行谈判,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并就解决争端达成一些结论(conclusion),只要不说美国海军不能到这里来,美国就没有必要卷入,也没有必要扮演什么角色。

(薛:在中国,一种很强烈的看法是阴谋论,认为美国在背后支持东盟声索国遏制中国、挑战中国。)你问我美国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我说美国发挥的作用不多。我想,这些声索国想成为中国的朋友,但中国把他们变成了敌人。一旦他们觉得害怕,就会来找我们。如果他们不觉得害怕,就不会来找美国。也许经济上是如此,安全上不是这样。

(薛:中国还有一种看法:对于崛起国,邻国觉得害怕是正常现象,他们不知道中国会做什么,采取一些预防措施,直到中国完成崛起,对外变得稳定了,他们也就对中国有信心了。)问题是,中国的做法让他们的信心减少了,而不是增加了。

   

9. 印度、日本、俄罗斯等区域外大国在南海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会说,在钓鱼岛,日本扮演着一个角色。而在南海地区,声索国应该自己解决问题。美国不应该卷入太多,日本也是。俄罗斯?忘了它吧。印度?我觉得它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get the way down further)。

(薛:中国有一种说法,中国在走向印度洋。因此,印度也在南海做些事情回应中国。)印度做了什么?

(薛:比如,印度参与越南两个海上区块的开发。)你说的是石油开发。我觉得各国政府在联合开发上应该小心行事。参与南海开发的公司来自全球各处,但我不清楚详情。

关键是,中国不想在这里与如此多的人进行谈判。那样什么事都做不了。让声索国的政府去谈判,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应该不插手(stay out)。但中国应该让大家放宽心(make everybody’s heart easy)。

 

10. 美国、东盟、中国未来在南海问题上下一步如何应对?

东盟声索国很可能会说,我们想达成一些处理争端的原则(principles),这是我们的地区所需要的。但涉及的具体主张(specific claims)如此复杂,意味着不同的区域需要不同的谈判。

中国是特别的争端方(particular conflicting party),要解决具体的问题(individual solutions)很多,需要签署许多协议,因此,中国处理南海的原则应该是:把历史权利放在一边(let it be)。这是最主要的(principal one)。

南海争端是“很复杂问题”,拥有复杂的历史(complex history),不同的国家看到的是历史的不同部分。非常重要的是,区域内国家同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这是一个原则。另外一个原则是,争端方同意,和平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搁置分歧(differences),共同开发。

南海争端如果能实现永久解决,当然非常好,但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这个上面。可以设定一些条款,在不涉及主权的情况下,设立一定期限,进行联合开发、联合管理。我不是律师,不知道确切的条款(principles)应该怎样,但大致上可以这么规定。

其他大国如美国与日本将遵守(observe)这些条款,无论他们是否喜欢。只要条款不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精神,要允许各国船只包括军舰自由通行而不必得到声索国的批准。我想,大国不能干涉这些条款,应该保证并尊重这些条款。声索国肯定不希望看到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卷入这一地区的事务。他们不会帮助解决问题,只会把事情复杂化。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在不必要地制造敌人(is needlessly making enemies)。中国从1978年以来执行了很有智慧的政策(very intelligent policy),但现在变了,政策不是那么有智慧了。当然,说实话,我也不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处理得很好。但中国确实有些大失误(some big mistakes)。

好了,我要工作了。

(薛:好的,谢谢您。可以与您先合影一张吗?)可以。就在这里?

 

 



[1] 在进入提问前,兰普顿教授先向我提了一些问题。在所有的访谈中,这是个例外。原先以为这些时间会被刨除,但兰普顿教授的时间表很满。好在他回答问题简明扼要,大致上达到预期的访谈目的。

[2] 从地图上看,九段线东段最近处距离菲律宾约60公里,与海南岛相距约500公里。

[3] 这一句兰普顿教授直接用中文表述,后文“没意思”、“历史很复杂”等也是。

0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