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薛力:Frederic Brown 访谈录音整理

(未经受访者审定)

 

对象:Frederick Brown, 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对外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越南问题专家

事件:20121210日下午

地点:SAIS

 

1. 我们曾经在一些会议上相遇过,知道您很熟悉东南亚问题,尤其是越南问题,您还能说越南语,对越南的立场更为熟悉。从您作为第三者的角度看,目前的南海争端中,东盟五国与中国谁的立场更为合理?为什么?

你知道美国的立场:无论观点如何不同,争端应该和平解决,其中一个办法是依据UNCLOS。但美国不是UNCLOS的成员(member)。我曾经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三十年,个人的观点是,这有点奇怪,美国应该加入UNCLOS

如果中国持这么一种立场:主张拥有整个(南海)海域的主权,不让更为接近这些岛礁的国家分享主权,也有点奇怪。你看地图,菲律宾就在这里,非常接近这些岛屿(指黄岩岛、“马拉延群岛”),中国不认为菲律宾拥有这些岛礁的主权,我认为这说不通(doesn’t make sense)。

你知道主权与国际水域通行权(passage of international waters)的区别,后者是美国首要关心的(primarily concerns about)。你、我和其他人都知道,供应东京薛力:美国精英如何看待南海问题系列访谈之十三、香港等东亚地区的能源都要通过南海地区,如果发生航运中断,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全球80%的商业活动。一个国家怎么有办法单独对此作出中立、普遍性的安排(neutral, cooperative arrangement),以解决这些问题?

(薛:这意味着,您认为南海的大部分水域应该是国际性水域,不应该属于一个国家,那样不公平?)是的,那样不公平。中国试图通过自己的主权权利主张(claim to sovereign right),来直接或间接影响南海的无害通行权(innocent passage),[1]这种做法是错的(wrong),是个失误(mistake)。

 

2.南海争端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五国六方”。印尼虽然对九段线内的岛礁没有提出权利主张,但它主张的专属经济区(EEZ)有部分进入了九段线,而且与越南、马来西亚的EEZ重叠,因此,也可以说南海争端实际上涉及“ 六国七方”。总体上,东盟五国的立场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来觉得,要求获得相应的EEZ,中国则认为除了上述两者外,还要加上历史权利。您对中国立场的看法是?

我首先评论一下历史权利(historical claim)。我的这张南海岛屿图,标出了各个国家主张的岛屿。中国对一些岛屿的主张涉及到其他东盟声索国。中国人在12世纪就到过这些岛屿,但那些岛屿,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人也去过其中的部分岛礁,虽然当时他们还没有形成国家。中国主张的岛礁(features)范围很广,有些岛屿之间距离很远,没有什么关联。那些岛屿中的大部分都很小,是一些礁石。很难说中国在汉代就在去那里开展农业活动、建立设施,以便适合人类居住。这些肯定没有发生过。对菲律宾、文莱、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来说,也很难单单依据历史就提出主张。国际法讲的是持续占有(continuous  occupation),而你可能偶尔去过一次,然后500年都没有再去。没有证据表明,中国从汉代开始就进行了持续占有。在我看来,即使是持续占有,也不足以构成主张。所以,历史权利很难构成主张的依据。

(薛:越南也说自己在历史上就占有西沙群岛与南沙群岛,历史上分别叫做黄沙群岛与长沙群岛。但中国历史学家认为,黄沙群岛与长沙群岛非常靠近陆地,不是现在所说的西沙与南沙。历史上只有中国的船只有能力航行到这些岛礁,而其他国家用的是比较简单的海上工具,如独木舟等,没法行驶到这些岛礁。您听说过这方面的事情么?)我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我是从逻辑上分析,即使有这方面的历史证据,也说明不了问题(doesn’t make sense)。

 

3.关于南海争端的解决,东盟五国主张多边谈判,而中国主张双边谈判解决。您的看法是?

任何问题的解决,各个争端方必须在国际多边框架下作出安排。这是我的观点。

(薛:你认为中国为什么坚持双边谈判?)因为那样中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比如说,给菲律宾开支票。越南不同,与中国有陆地边界纠纷,这与海上纠纷有一点不同,但据我说知大部分已经得到解决。中越双方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北部湾(Gulf of Tonkin)的争端,但这些地区(指南沙海域)不同,不仅仅牵涉到中国与越南。除了东盟国家外,其他国家也是使用国,而美国明显是一个很重要的使用国。

(薛:但越南希望西沙群岛在双边框架下解决,而菲律宾希望把所谓的马拉延群岛放到东盟多边框架下解决,而东盟一些国家说,这些仅仅是东盟部分国家的事情,不能放到东盟来谈。这是东盟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是的。我对此没有什么主意。世界上不完美的,理想状态下,西沙群岛的争端应该在双边框架下处理(deal)。

我曾经在越南岘港(Da Nang)呆过,那儿属于广南(Guang Nam)省。[2]我相信广南省传统上拥有西沙群岛(Guang Nam has a tradition they say over these islands)。1974年的时候,美国支持的越南共和国(即“南越”)控制着这些岛屿,中国人来这里,杀死了115个试图保卫这些岛屿的越南军人(military people),通过武力占领(took over)了这些岛屿。现在,西沙群岛变成了严格意义上的军事基地,中国在那里建立了隶属于海南的新行政机构(new prefecture),建起了许多军事设施(military stuff)。很明显,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具有特定含义(implications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回到你的多边与双边问题,我的回答是,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参与方来解决。

(薛:中国方面的看法是:范文同曾经在1958年给中国的电报中表示,支持中国的领海声明,所以,中国说你现在不能反悔,而越南则说,范文同的声明不是你们说的那个意思。依据你对越南的了解,应该如何解读范文同的声明?)那是发生在越南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Vietnam)时期,即北越时期,越南还没有统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SRV)是在1976年成立的。

(薛:但DRV也是越南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国际法的禁止反言原则,越南不能否定以前官方表达的立场。)这是导致双方观点不同的一个原因,属于另外一个问题。对此我没有什么很强烈的观点(strong opinion)。如果我在政府部门工作,我只会说,这一地区的军事化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影响了海上通道。

 

与上述问题有关,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即使是在东盟内部,对于解决南海争端也存在不同的看法,越南与菲律宾主张成为东盟十国的共同议题,但有些国家不同意。

你说的是柬埔寨?

(薛:老挝、泰国、缅甸也不同意。)柬埔寨跟这个事情无关(do not have a dog in this fight)。柬埔寨只是在政治上响应中国的愿望(be politically responsive to China’s wishes)。这就是为什么在东盟金边峰会上,柬埔寨不同意把南海问题拿出来讨论。它不想冒犯中国。

(薛:老挝、泰国与缅甸呢?)坦率地说,我想不起来他们在南海问题说了些什么。

(薛:在你看来,把问题提交到东盟层次是合理的?)最终可能要超越东盟,在所有南海使用国之间达成一个一般性协定(general agreement)。

(薛:那意味着好几打的国家参与,如此多的国家如何达成协定?是否应该现在沿岸国之间谈判?)通行权涉及到许多国家,他们要求参与是有道理的,但沿岸国优先(primary)。

(薛:如何体现优先权?)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在沿岸国家之间谈判。其他国家参与航行协定方面的谈判。

 

4.东盟五国要求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DOC)变为具有约束力、可操作的《南海行为准则》(COC),东盟五国——尤其是菲律宾与越南——对此比较积极。中国不主张尽快推进行为准则的制定,认为那是最终目标,目前条件不成熟。中国主张把重点放在落实20117月通过的《落实<</SPAN>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guidelines)上,如成立海洋科研和环保、航行安全与搜救、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专门技术委员会,使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您的看法是?

    我对此没有什么要说的。

 

5.如何看待九段线的合法性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自己是从中华民国政府那里继承了九段线。一些中国学者认为,这条线产生于UCLOS之前,不能用后来的法律去衡量前面的事情。构成九段线的某种合法性?

    仅仅是构成假的合法性(false legitimacy)。九段线是荒谬的(ridiculous)。你看看地图上九段线的走向,一直靠近到其他声索国,明显违反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规定,你看,这里是200海里。当然,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主张的专属经济区(文莱也有一点点)也互相冲突。

(薛:即使在中国,对于九段线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主张是边界线;有的人不同意,认为即使问画这条线的人,也说不清楚这条线是什么意思。)是啊,什么意思呢?越南、美国等许多国家都把这条线看做是中国的主张,但具体是合法主张(legal claim)、正式主张(formal claim)、还是有用的主张(usable claim)?这些代表了中国不同的意图。九段线已经存在,也被台湾所承认。台湾说,是的,这一点上我们同意北京。

(薛:在中国,有越来越多学者认为,这不是边界线,也不是历史权利线,而是岛屿归属线。)那又怎么样?这条用一些点连起来的线,被区域内许多国家,也包括美国,解读为一个指标,即中国试图对这条线内的区域进行主权控制(sovereign control),这是美国所不能同意的,不用说越南了。

关键问题在于,从中国的九段线主张中被其他国家察觉到的意图(perceived intent)。

 

6.南海油气开采:东盟五国年产量5000万吨油当量,超过大庆的4000万吨年产量。这些产量中有一部分来自九段线以内。而中国油气开采限于海南岛附近与珠江口,在南沙没有开采任何油气田。中国这么做估计是出于两种考虑:基于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克制自己没有进行开采;中国的深海油气开采技术不足。现在,中国有了981钻井平台与201深水铺管船,深海油气开采的核心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下一步不开采南沙海域的油气将难以向国内民众交代,您的观点是?

越南与俄罗斯联合开发了白虎、龙、大熊、青龙等三四个油田,[3]中国曾打算阻饶。几年前,发生过中国渔船切断越南、菲律宾渔船缆绳之类的事情,这些都显示了中国的意图。

谁有能力谁勘探开发(exploration and exploitation)油气,这是不幸的,也是错误的。从50-100年的长期观点看,我觉得争端各方应该在海洋法的基础上,达成某种安排,从而联合开发矿产资源与油气资源,这比单独开发要好。

(薛:但是,你刚才说中国应该放弃九段线。如果这样,就意味着中国就没有资格参与这种共同开发)这可以在多边框架下进行谈判。

(薛:中国是否应该得到某种补偿,作为放弃九段线的代价?)这也是可以谈判的。中国的问题是:我的是我的,你的是可以谈判的。

(薛:这种说法来自越南与菲律宾,很重要,你是否能够给我一个例子,说明“我的是我的,你的是可以谈判的”代表了中国的立场?)我没有这种例子。

(薛:由于对什么是“我的”、“你的”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这种说法虽然让听者印象深刻,但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对么?)是的,这是可以争论的(disputable)。我想说的是,很明显,东盟声索国国家关心的是,中国采取一种“fait completed(法语)政策,即,造成既成的事实(accomplished fact)。举个例子,我们坐在这里吵架,我站起来把你打倒在地板上,然后说,好了,问题解决了。你肯定会说,不不,这是制造既成事实。

(薛:中国的行为看起来像这样吗?)是的。美国不会对中国说:你可以在这一地区做自己想做的。这是国际水域。美国也对台湾说过,台湾海峡不属于中国,那儿是国际水域。

(薛:中国虽然坚持九段线,但线内各国一直拥有航行自由。)是的。中国船只现在也经过九段线东侧靠近菲律宾的海域,就像美国所做的。各个国家都会保持这种行动自由。在保持航行自由的前提下,各国可以探讨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议题。

 

7.在南海问题上台湾的角色是什么?海峡两岸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是北京与台北之间的问题,我不知道台湾最近在这方面有什么表态,但我知道他们接受九段线。我没有什么别的可说了。

 

8.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角色与作用是?

保持国际水域、中国不凭借力量(power)对付越南与菲律宾,当然,越南也不能野心太(overreach)。

(薛:没有人希望打战,那样大家都是输家。)是的,没有人赢。

(薛:你说过南海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么是关键利益、一般利益还是次要利益?)克林顿国务卿说过是首要利益(primary interest),我同意她的判断(accept her judgement)。

(薛:至少是重要利益,如果不说是关键利益?)我只能说是非常非常重要(very very important)的利益,至于是关键的还是重要的(critical or very important),我不去强调(dash)。

(薛:在外界看来,中国已经做得很多事情了?)美济礁就是一个例子,菲律宾与越南对此很受刺激(exciting)。这很不幸。

(薛:你是否可以预测些什么?中美海军会发生冲突么?)可能会发生误判(miscalculation)。

(薛:蓄意发生的误判或冲突?)有可能是蓄意的(mean to do it)。我的观点是,美国在世界上有八个优先利益(primary interests),或结构性利益(structural interests)。其中之一是与中国建立互益关系(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hip),这毫无疑义。对中国来说,也希望与美国建立互益关系。中国有许多邻居,是一个重要角色(big role)。但目前,与美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我希望这种状况将继续。我相信,不发生军事冲突符合中美的共同获益。千万别发生(no, please)这种事。

(薛:在我看来,很难想象中美因为黄岩岛而打仗,虽然这种看法在中国相当普遍。)怎么说呢?谁知道呢?很难想象会发生,但你不能确定不会发生。

 

9.印度、日本、俄罗斯等区域外大国在南海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印度与日本有许许多多商品通过南海地区,他们关心的是保持和平与船只的通行质量(transit quality)。如果中国采取军一些实质性的动作——比如,强化(fortify)在黄岩岛与西沙的军事设施——从而导致中美冲突的可能,印度与日本虽然做不了什么,但会非常非常反感(very very upset)。我对此非常肯定。他们能做什么呢?印度不会因此就跨过喜马拉雅边界侵入中国。日本更不必提。

(薛:可是,日本对南海的依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他们的船只可以绕行巽他海峡与龙目海峡,费用不会贵很多。)我不知道贵多少,但肯定增加了,这是绕行线路。十万吨级别的船只上有许多集装箱,要停靠澳门、香港等等地方,然后到日本,并不是百分百运到东京薛力:美国精英如何看待南海问题系列访谈之十三

(薛:问题是,中国从来没有否定南海航行自由,各国船只一直通行无阻,为什么要关心这个呢?)美国与其他国家关心的是,九段线的主张暗含着对航行自由的威胁,这是一种认知(perception)。

 

10. 是否可以预测一下南海地区未来趋势?比如,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未来四年。

我无法说什么。我只能说,美国的利益分布在全球,关心中东、非洲,等等。南海仅仅是重要议题之一。比如,朝鲜核武器问题,美国指望(count on)中国的帮助。中美应该互相帮助。一旦朝鲜核问题失控,受害的首先是韩国,然后是日本,然后就是中国。对美国来说,只需要一些远程导弹,把他们抹平(wipe them out)就行了。朝核问题主要关联到中国、韩国与日本,我们是在提供帮助,后二者是我们的盟友。

南海是一个问题,但不是唯一的问题。除了国际问题,我们还要关心国内问题,经济问题、民主不完美、四分之一人生活不好,等等。

 

11. 美国、东盟、中国未来在南海问题上下一步如何应对?

保持对话(keep talking)。

 

12. 你对越南问题非常熟悉,我们可以多说一点越南。中越两国关系很特殊。目前为止,两国已经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与北部湾划界问题。这为两国处理主权争议奠定了一些基础。两国的意识形态相同,经济联系又非常密切。那么,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两国是否可以先做些什么?

是可以做一些事情。问题是,中国不见得愿意做,比如说西沙群岛,中国认为拥有主权,为什么要让给越南人?我猜想,如果让出一半,越南当然会接收。但是,给越南2%呢?越南会要么?(笑)。

     (薛:我想问的是,哪一个具体地点可以成为突破点?)西沙群岛方面,我不知道。

(薛:南沙呢?越南占有南沙29个岛屿。)我也不知道。涉及到很具体的细节与数据,我就不熟悉了。

(薛:我的问题完了。非常感谢。)

 



[1] 无害通行权仅仅适用于十二海里领海,这里用这个概念显然不妥。

[2] 1997年,岘港成为越南的直辖市。

[3] 越南的油气主要来自头顿省东南海域和南沙群岛海域的西北部边缘,红河盆地还在开发中。白虎油田与龙油田距离头顿大约 150公里。大熊油田位于头顿市东南250公里,接近中国的断续线,而位于万安滩的青龙油田距离陆地400公里,已经进入中国主张的断续线内。越南声称整个万安滩都在其大陆架上。

0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