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访谈对象:冯氏惠,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所前副所长、副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政策建议”项目主任
访谈人:薛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战略室主任
本文系受访者依据问题清单做出的书面回答。问题清单2019年3月3日发出,4月17日收到冯所长的中文反馈。薛力对文字进行了润色。
 
1.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习近平根据中国持续发展的国内与国际因素,也就是说“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目的主要是:
 
(1)扩大中国经济发展空间
 
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适逢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间(关口)。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中国经济达成前所未有的成就:发展速度超快、综合实力强大、产业技术先进、贸易伙伴众多等,但同时面临挺多挑战:增长质量不正常、产能极大超过内需、地区发展程度不平衡等。“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发挥中国经济优势、减少(市场)缺陷方面起巨大作用。因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张潜力巨大”。从“一带一路”建设思路可以看到,在设施互联互通基础上,“一带一路”能把世界经贸建成统一的互联网,也就是说,将把中国经济“窗户”开得更加宽阔、多元、全方位。通过设施连接,中国不仅能将产能、原料、技术、资本等向世界输出,而且还能吸收世界各地的现代技术及富有资源(尤其是中亚地区的能源),保持中国经济持久的发展。显然,“一带一路”既能发挥中国沿海的优势,促进企业“走出去”步伐,又能发动中国西部的潜力,打开中部与世界连接局面。换句话说,“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的稳固、平衡、持续发展开辟更加宽阔、长久的空间。
 
(2)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即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一带一路”倡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调整对外政策及渠道的意味,即构建沟通东-西方、广泛、多样的对接网络。“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合作原则是:“共建、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建造一条新的对外渠道,从此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隆重宣布:愿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向共同富裕、平等发展、安宁共存目标迈步。中国宣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突破口”— 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做好周边外交工作。五多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相当重大的结果,譬如:了解并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越来越多,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显然扩大等,共享利益的国家日益增大等。这些意味着中国国际地位与角色得到提高,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得到扩展,也就是说,中国的引导作用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2.“一带一路”的优点与不足是?
 
可以说,“一带一路”的优点及缺陷并行,就是机会及挑战共同存在。
 
(1)“一带一路”的优点
 
其一、建立东—西合作统一框架,包括“五通”合作重点,“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合作原则,为欧洲国家与亚洲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便利及机会。
 
其二、符合沿线国家的基本利益,尤其在基础设施联通及投资贸易畅通的领域,使得支持与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很快增多。
 
其三、划出相当完备的合作机制,包括政策机制(尤其是和沿线国家政治沟通),资金机制(尤其是AIIB的成立),利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其四、中国经济实力及国际地位给“一带一路”倡议所要实现的目的提供坚固的基础和顺利条件。
 
(2)、“一带一路”的不足
 
其一、“一带一路”是全球性的大工程,但它出台前没有经过沿线各国的商量、谈判、认同,而其构想、思路、合作内容及机制等都主要由中国单方提出来的,引致“共同建设”当中碰到众多障碍因素并难以解脱。
 
其二、“一带一路”规模庞大,合作范围宽广,有关合作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风俗习惯等区别太复杂,影响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进展及效果。
 
其三、中国各地,包括中西部以及南部与周边国家合作步伐缓慢,甚至合作项目的具体性,长期性不很明显。
 
3. “一带一路”目前在贵国的整体概括是什么?代表性大项目与经贸园区各举1-2例。
 
经过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合作目标、内容、机制及其建设结果,越南政府表示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越南与中国正在积极促进云南-老街、凭祥-凉山、东兴-芒街的跨境贸易区,为“一带一路”合作做出贡献。
 
(据了解,中越两国并没有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或者谅解备忘录。“两廊一圈”是越南政府2004年提出的中越两国综合合作大规划,中国政府对此给予积极回应。在经贸合作区方面,有北部的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与南部的龙江工业园。此外,大型项目也不少,如投资17.55亿美元的永新火电厂、河内市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等等。这些项目的前期准备是在“一带一路”提出之前,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明显加大,客观上促进了这些大项目的落实。——薛)
 
4.“一带一路”推出后的中国外交政策有什么变化?
 
“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后,中国外交政策原则不变,就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等,但外交策略与方式有些改变。……中国地区上的大国地位与角色,中国国际关系上的信任,中国与大国关系上的实力等均有提高。
 
5. 您觉得“一带一路”推出后,中国的国家形象变好、变坏、没变?
 
“一带一路”推出后,中国的国家形象变得有好有坏的,理由在于:
 
第一阶段:“一带一路”推出大概两年之中(尤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出台之后),沿线大部分国家觉得“倡议”的理念及合作原则富有很多好处,“共建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在“互联互通”网络上都能找到平等利益,受到中国的大援助。中国大国形象从此得到好改变,沿线各国期待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实现重大的国际地位及责任。
 
第二阶段:最近三年多的时间内,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有所发生疑惑,沿线各国对中国信心还有待稳定并提高,也就是说中国形象比前阶段有点下降。
 
6. 如何评价N-H问题对双边关系的影响?两国下一步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才有助于双边关系的持久改善?
 
“N-H”问题当然对中越两国关系产生不好的影响,
 
两国下一步应该以实事求是,和平正义,开放包容态度进行更加务实、具体、有效的谈判,同时实现话语及行动并行,这对双边保持悠久、友好关系起着极其重要作用。
 
7.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是世纪工程,您认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吗?
 
时间及实践还不足以肯定“一带一路”可不可持久推行,若给各国带来发展的好机遇,这样“一带一路”完全可以持续推行。
 
本文发表于FT中文网2019年7月26日。依照原先双方的约定,FT中文网发布的系列访谈为十五篇,也就是说,这是系列访谈的最后一篇。其余访谈将在另外的媒体上发布,关心本系列访谈者敬请期待,一旦确定后续发布方式与媒体,将及时告知。
 
本文发布版链接为: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3773?adchannelID=&full=y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