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2019年3月15日发表于《旺报》第4版,为该报驻京记者张国威2019年3月14日下午对我的专访。采访结束3个小时,他就给我发来了整理稿供审核。我做了些调整与补充,以便更为准确地体现我的想法。他基本上采用了我的修改稿,由于字数限制,他删去了若干句子。“依照作者的原文原意比较完整地发表”,这方面G澳T报刊整体上强于大陆。笔者遇到一些大陆媒体,以专访为名进行采访,采访结束后则告知,只能用若干观点,或者连告知都没有就那么做了。这方面即使是自视为“ Z you  p”的媒体也是如此。所以,越来越不喜欢天朝记者与编辑的所谓采访了。有必要说明的是,笔者在发表这个博文前,做了些修改与增补,这属于特例,通常是在博客中发布原文,以便供对照。本次修改纯粹为了进一步展示我的想法。

 

中義簽MOU 撬開歐盟DL大門 

特派員張國威/北京報導

 

義大利即將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MOU),成為歐盟首個與中國展開「一代一路」經濟合作發展的國家,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14日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義大利与中国签署「一帶一路」谅解备忘录具有比较強烈象徵性意義。

 

 

薛力表示,義大利是西方G7成員國之一,成為繼英國突破美國反對,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後,第一個與中國展開「一帶一路」經濟合作的西方发达國家。具有象徵示範效應,讓「一帶一路」在西歐又擴展了一步。

 

 

但薛力也指出,不需過度高估義大利願意與中國展開「一帶一路」合作,因為義大利在欧美的影响力整体不如英国,各方面所能发挥的示範效應也比英国弱,而且,目前義大利是由具強烈民粹主义色彩的五星運動黨与联盟党执政,義大利總理孔蒂通常被看做是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迪马约的魁儡。五星運動黨与联盟党在歐盟内属于非主流政党,其与中国接近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这些利益可能是欧盟给不了的。因为,发展经济是执ZD面临的最大压力。

 

 

至於義大利與中國合作,是否會在歐盟內部形成與中國展開「一代一路」合作的骨牌效應?薛力認為,這個可能性低於百分之五十,法德这两个歐盟發動機目前仍然與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英国依然与美国维持“特殊关系”,它们都不会轻易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歐洲最有可能效法意大利的是马耳他。

 

 

薛力說,雖然義大利的示範效應沒有英國這麼強,現在的義大利也不能代表G7的主流,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方式,不重复西方历史上在海外拓展利益的方式、以和平方式拓展海外利益,整体上西方没有理由反对,只是心存疑虑而已,这需要用时间与更多的实践来化解。中国欢迎但不祈求西方国家加入“一带一路”。

 

 

薛力表示,西方包括美國對中國「一帶一路」的大規模、大數量發展項目一直抱存高度懷疑,認為好些項目根本不賺錢,中国的意图到底是想什麼?但西方卻忘了自己祖上是怎么经营海外利益的。英法德意等“老欧洲国家”就不说了,即使是现在自我标榜为“山巅之城”(the city on the hill)的美国,百年前在加勒比海、南美洲、菲律宾等地是怎么对待当地人的。欧美国家现在没法明着反对“一带一路”,只能在环保、L工标准等问题上做文章。这显得有一点虚伪。

 

 

與美國通常只提供安全帮助、很少在经济发展上实实在在地帮助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的做法是:传授自己的发展经验并提供贷款、技术、教育等方面的帮助。西方人看不懂,是因为他们不理解中国人的天下治理理念。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改变。中国不能等,也没必要等,只需要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即可。

 

 

本文发表版链接是:A4 大陸兩會特別報導 - 20190315 - 旺報 - 翻爆 - 翻報

https://reader.turnnewsapp.com/cn/20190315/n04aa4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