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按:此文为4月22日新民晚报与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新民环球》首届青年专家论道暨“‘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的机遇”学术讨论会上发言的整理稿。当然,发表的仅仅是发言的一小部分,即使与下面编辑给的初稿相比,发表稿也有所不同。发表稿非常“干货”。编辑也不容易。

“一带一路”是新一届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对外关系顶层设计,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崛起进程,实现中国梦。依据这一设计,周边国家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将显著提升,成为中国外交新的重中之重。重视周边是大国外交的一般特征。中国也意识到,自己位居亚洲中心与亚欧大陆东端,要想进一步发展以实现崛起目标,就需要一个稳定、可靠、繁荣的周边依托带。而“五通”建设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因此,中国提出愿意让周边国家搭便车以分享发展成果。2014年中国通过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对外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有关地方和部门也出台了配套规划,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

习主席在去年81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3个大的发展战略。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明确,三个大的发展战略中,两个是对内的,对外的唯一一个就是“一带一路”。对于外国来说,要了解中国,“一带一路”是关键的,不了解一带一路就不明白现在的中国和未来几年的中国外交。而对于世界来说,“一带一路”就是要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的结合。这也是关于世界的顶层设计,现在与全球治理结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就是习主席倡导的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的抓手。

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的海外利益将大幅度增加,外交事务的广度与深度都将前所未有地扩展。“一带―路”主客观上都在促成亚欧世纪的到来。中国重视发展与非洲、拉丁美洲、北美洲的关系,但从地理角度看,中国最重视的是亚欧大陆特别是亚欧大陆的中东部地区,包括中东部地区附近的岛屿国家。一旦亚欧大陆中部地区也发展起来,并且亚欧大陆的各个文明之间实现了和平共处与共同发展,亚欧大陆无疑将成为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板块。很难预言这一目标何时能成为现实,但这是可能的,中国愿意为此做出努力。 “改变自己,影响世界”依然有效,但重心已经不限于埋头发展自己,而是增加了“与周边共谋发展”的内涵。

201397日,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三年。现在面临的背景是:“一带一路”概念已经广泛传播,成为外界观察与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一带一路”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与挑战。以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无疑是必要的:过去三年做了什么事,对于外界中国怎么样做,最后是布局下一步怎么做。“一带一路”本身还是一个全球公共产品,而且是中国在过去30年里提出来的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能够被这么多国家响应接受,越来越多人研究,这在中国提出的国际倡议里面是没有第二个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与中国崛起相伴随的是“中国威胁论”,而与“一带一路”推进相伴随的则有“一带一路威胁论”,这种声音近期在一些国家有放大的倾向。“一带一路”是新一届中国政府谋划的和平崛起的实现途径。历史地看,这是一条全新的道路,需要中国用自己的实践来证明。这需要相当长时期,遇到一些怀疑乃至质疑都很正常。重要的是中国的态度与行动。面对“一带一路”实施中出现的困难与挑战,中方至少可以有三种选择:缩小规划、减小力度;继续坚持、务求成效;扩大规模、加大力度。中国的选择是第二项。证据是: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对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做的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访问发表版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