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较直观,供参考。薛

      [转载]国际法院就秘鲁智利领海争议作出裁决

南美百年领海争议和气收场

秘鲁获尊严 智利赢资源

 

【明报专讯】海牙国际法庭周一弭平南美国家智利与秘鲁超过一个世纪的太平洋领海主权争议,裁定秘鲁获得原为智利控制的大片海域,但智利保留相关争议海域中海洋资源较丰厚的部分。两国均表示尊重裁决,秘鲁为领海扩张、恢复百年前战败失去的尊严而欢腾,智利则乐于掌握实际经济利益。分析指今次裁决所涉海域战略价值有限,双方乐于放下争议以促进政经关系,难作为中国与邻国解决领土主权纠纷的参照个案。


审议6年 综合两国划界诉求


    智利与秘鲁由1880年代太平洋战争引起的领海争议,是南美尚存的少数主权冲突之一。国际法庭因经过6年审议,周一决定将3.8万平方公里争议海域中的2.1万平方公里,拨予秘鲁。根据裁决,两国海域边界将由双方西疆交接的阿里卡(Arica)对开海域划一条长约80海里的直线后,然后再朝西南划一条对角线至距智利沿岸200海里。这一界线可谓对双方主权诉求的折衷划分。
    整个争议海域的海洋资源,估计年均价值约达2亿美元。智利对该海域的控制权虽然减至1.7万平方公里,但保留渔业资源较丰富的部分,秘鲁所获海域一年深水鱼获只值4000万美元。主席法官托姆卡(Peter Tomka)表示,法院将交由两国共订准确领海界线﹕“法院期望,涉事各方会以睦邻友好的精神,订定这些坐标。”


收回七成 秘鲁洗战败屈辱


    智、秘两国均表示尊重这项裁决。秘鲁总统乌马拉(Ollanta Humala)对“赢得了所要求的逾七成”海域表示满意。数以百计秘鲁人聚集在首都利马市中心挥舞国旗,欢喊“秘鲁万岁”、“正义昭彰”,高唱民族歌曲。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虽称结果对该国是“令人惋惜的损失”,但承诺遵从裁决。候任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则称,“法院批准我国拥有区内鱼获最多的地方”,新政府将尽力与秘鲁和平合作。她说﹕“我希望这个判决对我们两国迈入历史新阶段,起承先启后作用。”


学者称裁决促进两国友好


    智利与秘鲁均属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双边贸易额去年达30亿美元,且在继续增长。秘鲁拥有智利需要的天然气。秘鲁政治学者贝纳文特(Luis Benavente)认为裁决是两个邻邦的转折点,两国料将建立更紧密关係。
    整件事上最不满的可能是两国渔民。秘鲁渔民抱怨“没有得益”,智利渔民虽鲜有到离岸40海里外作业,但阿里卡有近100名小规模作业渔民自认为是这次裁决的“输家”,向军营掷石抗议,遭警方水炮驱散。

0

话题:



0

推荐

薛力

薛力

24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海洋问题、能源政治,近期比较关注南海问题与“一带一路”。出版专著2部,主编2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代表性国际关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约200篇。

文章